您当前位置:岳阳之窗 > 教育 > 正文
更多

与衡阳市第六中学校长贺仁忠面对面:适性教育,学生最好的生长方式

2020-10-10 09:58:06 来源: 阅读:-

衡阳市六中校长贺仁忠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丽芳 报道真诚、朴素、热忱、达观,让贺仁忠在教育这片灿烂星河里,无往不利。在衡阳这片教育热土,贺仁忠乘风破浪了37年。他先后在衡阳市、县的五所学校躬身耕耘,其中包

与衡阳市第六中学校长贺仁忠面对面:适性教育,学生最好的生长方式

衡阳市六中校长贺仁忠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丽芳 报道

真诚、朴素、热忱、达观,让贺仁忠在教育这片灿烂星河里,无往不利。

在衡阳这片教育热土,贺仁忠乘风破浪了37年。他先后在衡阳市、县的五所学校躬身耕耘,其中包括掌舵打理了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衡阳市实验中学。

现今,贺仁忠在衡阳市六中校长岗位驻守了6年多。前后21年的学校掌门人经历,赋予了他足够多的教育智慧。

贺仁忠重新梳理自己的教育人生,发现教育的真谛便是“适性”,即“适合学生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学校于他,是一片耕田。肥沃或贫瘠,他要做的,便是当一名农夫,创造适合学生生长的良田,静待禾苗金黄。

初心,藏在起早贪黑里

贺仁忠朴素初心的源起,可追溯到1983年的蒸水河畔西岸。当时,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未满20岁的贺仁忠,被安排到母校衡阳县六中教地理。他满怀期待。

学校给贺仁忠分配了一间宿舍,一个大通间,里面放有一张床铺,一个洗脸架子。木桌脱漆,桌下摆了两把凳子,简单朴素。这是他的家,也是他的办公室。

贺仁忠的房门不关,为学生敞着。他知道,门关上,就关闭了与学生对话的通道。白天,他指着校外的河流,跟学生说山水的秘密;傍晚跟学生唠家常,他讲世界人口大迁移;有星星的夜晚,他望着头顶,跟学生说他知道宇宙的样子;有学生神经衰弱,他就在家中的蜂窝炉煨着学生的中药……

每天早晨不到7时,你会看到他的身影,已经进了教室。晚上,学生就寝,灯熄灭后,他才会离开。这样的作息方式,贺仁忠一直坚持着。

越深度参与校园管理,贺仁忠越发现,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才。“每个学生都有可爱的地方。”贺仁忠用心解读学生的每一次微笑或沮丧;用心分享学生每一次喜悦,用心分担每一次失败。

每个学生都有生命潜能,只是缺少合适的机会发光。这个机会,要由教育者提供;这个合适的场域,应由掌舵人创造。贺仁忠工作期间,深谙此理。

他因时因地制宜,在不同的学校依据学校的肌理,提出了相适应的理念。在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他提出“以人为本,全面育人”;他在衡阳市实验中学提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培养阳光自信的实中人”;他在衡阳市六中倡导“开展适性教育”。

教育,带着“家”的温度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个样子给他们看”,是贺仁忠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与习惯。在他看来,校长就是一个“大家长”,身教重于言传,要用人格魅力推动学校运转。

他给自己定了“两个凡是”,即凡是要求管理人员做到的,自己必做到;凡是要求教职工做到的,自己必做到。

来衡阳市六中担任校长之前,贺仁忠就听说过学校“刺头”女教师的“事迹”:天天告状提意见,与学校对着干是家常便饭。

2014年秋季开学不久后,女教师就挑头在会上挑刺,抵触每项工作安排。贺仁忠将她请到办公室。这位老师进了办公室,没给贺仁忠好脸色看。“来,先坐先坐。”贺仁忠客客气气请她坐下。这一下,她反而拘谨起来。

贺仁忠问她管理的班级的情况,又听她对学校的建议。贺仁忠到校早,这位老师到校也早。贺仁忠当面赞扬她,还择机会在大会上表扬她。这位老师的情绪没有了,后来说,“没有校长,我怕是成了行走的负能量机”。

或是地理教师的学科背景使然,或由于农家人的生命底色浸润,贺仁忠认为一草一木皆有教化功能,楼宇会说话,廊庑可开言,花木蕴深情,石头能启智,“处处有文化、物物能育人、事事蕴教育”。

在衡阳市六中的校园,一座显示气温、空间温度、降水量的观察器置放在花园间,上面显示着学校与市区差异明显的实时气温。偶尔,贺仁忠还会带着地理课外小组社团来读数。

学校要重命建筑物名称,贺仁忠将命名权交给了师生。“贺爹”“贺老大”,是学生写给他的信中对他的称呼。学生的信件塞满了贺仁忠办公室的门缝,他每封必回。

在一点一滴的日常中,贺仁忠这位“大家长”将细腻与温柔,毫无保留地留给了衡阳市六中的师生,让衡阳市六中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家”。

扶贫,刻在教育底色上

贺仁忠的少年时代,在乡村度过。他尝过农家人的苦,深知寒门学子求学的不易。教育扶贫的情结藏在他心中。

1999年,贺仁忠掌舵衡阳市四中(即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为改变学校落后的面貌,他三上长沙,七下韶关和香港,拜会“百校之父”田家炳老先生及其基金会代表获取资助。经过努力,2002年,衡阳市四中正式更名为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成为田家炳先生在湖南捐助的第四所学校。同时,贺仁忠四处争取“宏志班”计划,以惠及寒门学子。

他至今还记得2003年的春天,那时学校正在面向衡阳所有区县进行宏志班第一届学生招生。这种好机会,贫困人家不一定抓得住,甚至还有所怀疑。把机会送上门,把学生邀请来,贺仁忠这样想也这样做。当时正值农忙,贺仁忠走到山间、田野招生。在一片水田处,一个身形瘦长的男孩,裤脚挽起,弯着腰站在水田里,深一脚,浅一脚,正在插秧。

“想不想读书?”贺仁忠问。“啊,”男孩眼中闪过光亮,又黯淡下去,说:“家里没钱,准备打工去了。”

“孩子到学校,吃住穿不用担心,不会冻着、饿着。”贺仁忠一一解答男孩家长的疑问。到学校报到时,男孩两手空空,所带的行李,不过两套日常衣服。

贺仁忠这一回还招来了很多个有志读书却因贫困不得不放弃学业的学生。学生来校后,他又调动社会资源给他们捐助被子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

自2003年算起,衡阳市已经有近两千名寒门学子因“宏志班”改变命运。贺仁忠还为进城农民工子女争取学位指标,还派教师下乡支教,他还自己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

“不管派到哪个地方去,我都有信心。”每次调动时,贺仁忠都信心满满。这是对衡阳教育的信心。他也有这样的底气。担任衡阳市四中校长时,他改变了学校的面貌;在衡阳市实验中学担任校长时,他组织推行新课改和小班制教学,捧回了湖南省新课改样板校荣誉。

有心有情怀做事的人,总能抵达,贺仁忠便是如此。


推荐阅读:山东信息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