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岳阳之窗 > 教育 > 正文
更多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2020-10-10 09:55:40 来源: 阅读:-

未来技术世界的不可知,就如一片黑暗中,需要灯塔,而点燃未来灯塔,需要以教育引领社会前进。任正非认为国家需要重视基础教育,将其视为国家的责任;同时我们也需要创新,找到一个一个的机会点。本文共3393字,

未来技术世界的不可知,就如一片黑暗中,需要灯塔,而点燃未来灯塔,需要以教育引领社会前进。任正非认为国家需要重视基础教育,将其视为国家的责任;同时我们也需要创新,找到一个一个的机会点。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本文共3393字,仔细阅读需9分钟

作家连岳曾说:“企业家到了一定高度,自然而然就成了教育家,他除了能培养出企业家,还能够教化人心。”

自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美国商务部将华为纳入“实体名单”至今,尽管华为公司一直立于中美贸易战的漩涡中心,但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在大家都关注华为的发展问题时,却更关心中国教育问题。

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面对面》专访以及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期间,发表了自己对中国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真知灼见。在他看来,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是国家的基本责任,我们需要创新,找到一个一个的机会点。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教育是点燃未来的灯塔

人类社会的下一个文明是什么?还会不会产生一个类似汽车(泛指飞机、轮船、火车、拖拉机、自行车)、信息产业(电子工业、电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这样的产业?其实未来技术世界的不可知,就如一片黑暗中,需要灯塔。

在任正非看来,点燃未来灯塔,需要以教育引领社会前进。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认识它的艰难,应对这种不确定性,除了给科研更多一些自由、对失败更多一些宽容外,应对不确定性的确定可以从孩子们的教育抓起。对于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和强盛,人才是最重要的。

在二战时期,德国因为不投降,除了雅尔塔留下准备开会,其余皆被炸成平地。日本如果不投降,也会被炸平,最终日本妥协,保留天皇,日本投降,但是大量工业基础被摧毁。当时有一个著名口号:“什么都没有了,只要人还在,就可以重整雄风”。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没过多少年,德国就振兴了,所有房子修复得跟过去一样。日本经济也快速恢复,这一切都得益于两国的人才、教育、基础。所有一切失去了、不能失去的是“人”,人的素质、人的技能、人的信心很重要。

目前,华为公司面对着中美两国在科技上的竞争。任正非认为,中美两国的科技差距,与我们经济泡沫化和不能踏实做学问直接相关:“这与我们这些年经济上的泡沫化有很大关系,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使得人们的学术思想也泡沫化了。一个基础理论形成需要几十年,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做理论,都去喊口号,几十年以后我们不会更加强大。”

面对这样的情况以及当前中美贸易的形势,他觉得根本问题还是科技教育水平。

“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因为这个社会最终要走向人工智能的,因为你可以参观一下我们的生产线,20秒钟一部手机从无到有,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未来社会将有几百条上千条的生产线完全是自动化的,所以倘若个人的文化素质不够,至少没受过大专或者大学以上的教育,英文也不好,计算机也不好的话,做工人的机会都将不存在。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从华为公司的缩影就要看到国家,放大来看国家,国家也要走向这一步,否则国家是没有竞争力的。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但是开放一定自己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中国的未来与振兴要靠孩子,靠孩子唯有靠教育,中国要屹立世界之林,也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

抓住基础教育,找到创新机会点

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比如硬件、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境的硬设施,但硬设施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一个国家有硬的基础设施,一定要有软的土壤,没有这层软的土壤任何庄稼不能生长。

1.重视基础教育的“土壤”

任正非将华为公司比喻为主战部队,在“坦克大军”前进时,拖着几个孩子、拿着几个识字本,是不可能冲得上“上甘岭”。他认为,为人类建立庞大的网络,是华为公司最大的社会责任,全世界30亿人口是华为联接起来的。但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是国家的基本责任,基础教育是国家的责任,企业要做好企业自身的事情。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担负起一个民族素质提升的责任来,不能说,提到了教育就要去做教育。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华为公司过去是依托全球化平台,集中精力十几年攻击同一个“城墙口”,取得了一点成功。华为过去的理论基地选在美国,十几年前加大了对英国和欧洲的投入,后来又增加了日本、俄罗斯的投入。美国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后,华为把对美国的投资转移到俄罗斯,加大了俄罗斯的投入,扩大了俄罗斯的科学家队伍,提升了俄罗斯科学家的工资。

他认为我国目前基础研究方面水平不够,和基础教育跟不上直接相关,并希望十年、二十年后,我国能担负起追赶世界理论中心的担子来。

我们国家有几千年儒家文化的耕读精神。现在年轻妈妈最大的期望是教育孩子,想学习、想刻苦学习,这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基础。但任正非说:“以中国为中心建立理论基地,要突破美国的重围,眼前这个方式比较难,因为中国在基础理论上不够,这些年好一些了。”

中国过去的哲学体系是玄学,即使有佛教,也是梵文,唐僧应该翻译成汉语,但是没有翻。西方推行的是形而上学和机械唯物论,产生了物理、化学、数学、几何学……各种学科,所以工业发达,建立了工业社会,占领了全世界。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任正非自己曾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讲了数学的重要性,还说退休以后想找一个好大学,学数学。但他也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有几个人愿意读数学的?

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如果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这个地方竞争。中国就是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方面努力去改变,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站起来。因此他认为国家要充分看到这一点,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

2.找到创新的机会点

自主创新作为一种精神是值得鼓励的,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正确的。所有科学家都是自主创新,为什么?尽管他们做一些莫名其妙的题目,谁也搞不懂,但是我们要看到,科技创新是需要站在前人肩膀上前进的。

比如海思,并非从源头开始自主创新,也给别人缴纳大量知识产权费用,有些是签订了交叉许可协议,有些协议是永久授权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别人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创新。任正非认为,“我们需要创新,找到一个一个的机会点”。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如果把英国工业革命的指数定为100的话,美国今天是150,我国是70。而中国缺的那30就是原创。原创需要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没有原创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房屋、汽车都会饱和的,饱和以后如何发展?答案是不发展,一切社会问题都会产生。

在寻求创新方面,任正非一方面强调中国的未来与振兴要靠孩子,靠孩子唯有靠教育。

任正非认为,多办一些学校,实行差别教育,启发孩子的创新精神,就会一年比一年有信心,一年一年地逼近未来世界的大门。二三十年以后,我们农村的好多孩子都是博士硕士了,他们正好为崛起而冲锋陷阵,但手中不是拿着机关枪,而是拿着博士的笔,这会为国家在新的创新领域去搏击,争取国家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

任正非谈教育:中国的未来与振兴离不开教育与创新

另一方面,他强调要大胆吸引全球人才,搞跨国创新。

人类在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中,有50%左右是华人,如果他们受到排挤,拥抱他们进入中国,他们就会在底层平台上创新,给我们提供一个基础。他认为,如果能够真真实实把优秀人才引进来,对我们改革是好的。如果还是强调自主创新,就会浪费非常多的宝贵时间。中国现在回来了很多人才,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创造一些让外国科学家回国的路。

“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不跨国创新呢?可以在很多国家建立创新基地。哪个地方有能力,就到哪个地方去,我们可以在当地建一个研究所。”


推荐阅读:宁夏热线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