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岳阳之窗 > 科技 > 正文
更多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2021-03-05 05:12:03 来源: 阅读:-

熟悉一加的人本来大概已经摸清了这个品牌的步调:上半年发布年度新机,下半年再推一部小幅升级款。由于只有一条产品线,这样的迭代节奏于品牌而言保证了足够的曝光度,也不太会让消费者陷入选择困难。不过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熟悉一加的人本来大概已经摸清了这个品牌的步调:上半年发布年度新机,下半年再推一部小幅升级款。由于只有一条产品线,这样的迭代节奏于品牌而言保证了足够的曝光度,也不太会让消费者陷入选择困难。

不过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5 月份的发布会上,两款机型同时登场,一加 7 更像是前代的例行升级,而一加 7 Pro 则展现出了品牌冲击高端的决心。然而如此格局却让我这个用户颇为纠结:我更喜欢一加 7 的小尺寸机身和非曲面屏幕,但长焦镜头的缺失又不太符合我的需求。最终,一加 7 Pro 的高刷新率屏幕和更优秀的触感反馈还是占了上风,它也成为了这半年来我使用频率最高的主力机。

时间来到下半年,我们首先迎来的是一加 7 的迭代机型——一加 7T。经过大约半个月的使用,我可以很明确地说,这就是我个人心中目前最好的一加手机。个中缘由,请听下文分解。

远超「例行升级」的诚意

与往年不同,这次一加 7T 相比一加 7 的升级幅度相当令人惊喜,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 更真实的触感反馈

我们不止一次地强调过触感对用户体验而言的重要性。从官网的配图来看,一加 7T 虽然没有配备横向线性马达,但它的振动反馈毫无疑问达到了第一梯队的水准:虽然还不像一加 7 Pro 那样「拳拳到肉」,但完全称得上「干脆果断」,哪怕在输入法按键振动这种非常考验调校功力的场景下也不会掉链子。更重要的是,触感反馈在一加 7T 上的覆盖场景很全面,无论唤醒屏幕、指纹解锁,还是手势导航、设置开关,再到闹钟拨轮和相机快门…基本上你觉得该有触感反馈的地方,一加 7T 都做出来了。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 更高的充电效率

一加 7T 配备了 Warp 闪充 30T 技术,虽然充电功率同为 30W,但官方表示相比一加 7 Pro 的 Warp 闪充 30 仍有 23% 的提升。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这是一种无需专门测试也能感受到的「安稳」,我不再担心晚上睡觉前是否记得给手机充电,因为哪怕忘了,早上洗漱吃饭的时间充进去的电量也足够撑一上午。顺带一提,一加 7T 的续航表现也很不错,中度使用下可以轻松坚持一整天。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 更全面的后置三摄

前面说过,一加 7 主摄 + 景深镜头的配置对我来说不太够用。而这一次,一加 7T 直接用上了更为主流的三摄方案,其中广角和超广角镜头的规格与一加 7 Pro 相同,而长焦镜头的像素由 800 万提高到 1200 万,光圈略微增大,但光学变焦倍数由 3 倍降为 2 倍,并且取消了光学防抖。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总体来看,一加 7T 后摄的硬件配置比较均衡,成像质量也基本保持了与一加 7 Pro 相同的水准。而在拍摄功能上,一加 7T 新增了超广角夜景、超级微距和超级视频防抖等功能,此外这次你也可以用超广角镜头拍摄 1080p 视频,从而实现录制过程中三个焦段之间的自由切换了(作为对照,一加 7 Pro 仅能用广角和长焦镜头拍摄视频)。

(以下样片仅压缩分辨率,无后期修正)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从上到下分别由超广角、广角和长焦镜头拍摄

可以看出超广角镜头的白平衡有较明显偏移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人像模式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超级微距模式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上:开启超广角夜景;下:关闭超广角夜景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上:关闭超级视频防抖;下:开启超级视频防抖

不过目前一加 7T 在拍摄体验上有个毛病:快门响应不够果断,尤其在弱光环境下会有明显可感的迟滞,对抓拍的影响比较大。实际上这个问题在一加 7 Pro 上就已存在,还是希望后续能通过软件更新来解决。

(注:本文体验的系统版本是 Hydrogen OS 10.0.HD65。发稿前我们收到了推送升级包,更新日志表示「优化了拍照效果」「提升了相机稳定性」。具体拍摄体验和成像质量是否有改善,请关注后续更新。)

◉ 更优秀的屏幕素质

屏幕是一加 7 Pro 相较于一加 7 最主要的差异化卖点,而一加 7T 却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这一落差。90Hz 刷新率有了,HDR10+ 也有了,可以说除了没上 2K 分辨率,一加 7T 的这块屏幕确实挑不出什么毛病了。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更重要的是,借由一加 7T,一加踏出了全系产品标配高刷新率屏幕的重要一步,这既有助于形成品牌特色,对用户体验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好事。而在具备了硬件基础之后,一加也开始推动软件层面对高刷新率屏幕的支持,制定了一套 90Hz 应用认证体系。官方表示,目前已有超过 500 个常用应用获得了认证。

与「Pro」相比也不逊色

或许你已经看出来了,和一加 7 相比,一加 7T 的迭代远不止「例行升级」那么简单。它不仅在很多方面达到了与一加 7 Pro 接近的水准,某些地方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搭载了高通最新的 855 Plus 移动平台,以及更快的充电速度等等。而在纸面参数之外,还有一些非常个人的理由,让我这个一加 7 Pro 的用户反倒更偏爱一加 7T。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轻巧」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虽然数据上没差太多,但是不到 200 克的重量和 20:9 的屏幕比例还是让整机的握持感更加舒适。另外,由于个人始终对曲面屏不太感冒,所以一加 7T 的非曲面屏对我来说也成了加分项。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同样加分的还有看似保守的「水滴屏」。之前我就提到过,异形屏本身并不会对屏幕的有效显示面积造成太大影响,所以只要观感上能接受,就没什么好吐槽的。而采用「水滴屏」的另一大优势在于避免了升降前摄对机身厚度和重量的负面影响,从最近发布的一些新机来看,放弃由机械结构换来的「真全面屏」似乎也有重新成为趋势的迹象。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在一加手机上,「水滴屏」的回归还意味着丝毫不打折扣的面部解锁速度。之前用一加 7 Pro 的时候,升降前摄的响应速度多少还是会对面部解锁的体验造成影响,何况每次解锁手机都要触发机械结构的动作,总是难免让人对相关组件的耐用程度提心吊胆。

一加 7T 软件上的新特性也让超快的面部解锁更加实用:现在你可以选择锁屏界面下仅当解锁后才显示通知预览了。作为对比,之前用户只有在锁屏上「显示全部通知预览」和「完全不显示通知预览」两个选项,要么牺牲隐私,要么不够便捷。而新特性的加入让一加 7T 拥有了类似 iPhone 的体验:收到消息时看一眼屏幕,面部识别成功后通知预览才会显示出来,方便你快速判断消息的重要程度并决定下一步的处理方式。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虽然基于 2D 面部识别的安全性理论上不及结构光,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完全可用的。当然,类似的功能在其他一些品牌的 Android 手机上早已实现,一加并不是先驱,但好饭不怕晚,有总比没有强。

背靠大树好乘凉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与其他厂商的自主适配不同,一加 7T「解锁后显示通知预览」的功能实际上来自 Android 10 系统。也就是说,只要能够升级到最新的 Android 版本,其他手机都有机会体验到这一新特性。从目前的官方表态来看,一加 7 系列、一加 6/6T 和一加 5/5T 都将获得 Android 10 更新。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小小的功能点背后,反映的是一加在操作系统迭代上的一贯思路:紧跟原生 Android 步伐,同时极为克制地对用户体验进行小幅优化。

但你可能知道,出于种种原因,原生 Android 很多时候是「后知后觉」的,往往是厂商们已经把某个功能做得风生水起了,Google 才回过神来,打算出面「一统江湖」。不过毕竟是标准的制定者,虽然经常迟到,但原生系统推出的功能往往可以最大限度地照顾到 Android 碎片化的现状,并尽可能地避免冲突。

全面屏手势就是典型的例子。虽然 Android 10 的这套手势导航方案早就被手机厂商做出来了,但长久以来,侧滑返回手势与 App 内的侧滑交互(比如呼出抽屉导航栏)总是产生冲突。而得益于对新系统版本的快速跟进,一加 7T 出厂即支持 Android 10 的 peek behavior特性,手指直接从屏幕左侧向内滑动是「返回」,在屏幕边缘稍作停留再向内滑动则是触发 App 内的相应交互。有了这项优化,我终于又可以愉快地使用微信的浮窗气泡了。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动图来自:Chris Banes

(有关 Android 系统导航方式的演化,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当然,一加并不只是原生 Android 的「搬运工」,氢 OS 的阅读模式、禅定模式和快捷启动都是「虽不抢戏但足够好用」的特色功能。而在一加 7T 出厂搭载的氢 OS 10.0 中,这些特色功能也得到了升级,比如禅定模式可以设定时长并支持分享成就、阅读模式则新增了「彩色效果」,给用户更多选择。另外,很多用户心心念念已久的系统级语音助手也安排上了,该功能将于年底上线。

后记

对科技编辑而言,一加手机不太好写。并不是说产品不好,而是你很难在这个品牌身上找到那种「抓眼球」的爆点。哪怕是 90Hz 高刷新率屏幕这样切实提升用户体验的特性,也只有亲自上手之后才能体会得到,任凭文章妙笔生花,也很难传达其中的感受。站在传播的立场上看,这确实不是个好消息。但至少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很希望看到一加的产品能被更广泛的大众接受、认可。它还不是面面俱到的「尖子生」,但毫无疑问是个扎实努力不浮躁的「优等生」。

一加 7T:我心中的「无冕之王」

而刚刚登场的一加 7T,或许就是你认识这个品牌的好机会。

推荐阅读: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