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岳阳之窗 > 科技 > 正文
更多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2020-05-04 09:51:06 来源: 阅读:-

机身相对小巧,屏占比合心意是选择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时购买的另一个原因是荣耀10取消了背部指纹区,移到了屏幕下方位置。

我在2018年5月底购入刚发布不久的荣耀10,选择的是蓝色版本。因为其多层色泽的工艺、着实吸引我的眼球,机身尺寸不大而屏占比刚好合适,单手操作并不困难,另外自己也想体验下AI摄影的魔力。麒麟970芯片的寒武纪NPU,与以往荣耀的语音助理有什么明显区别也是我想搞清楚的事情。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机身相对小巧,屏占比合心意是选择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时购买的另一个原因是荣耀10取消了背部指纹区,移到了屏幕下方位置,我感觉用大拇指操作应该会比较顺手,而实际上因为缩减下巴区域面积,指纹的识别势必受到影响。这块不大的指纹识别区号称使用超声波反馈识别,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用比较大的力气按下去才能有比较好的识别效果。而对我个人来说,因为拇指大点,触控和按压指纹反馈并不算理想,指纹解锁经常错个三到四次,更不用说有灰尘和水的情况了。或许厂家收到这类问题的大量反馈,所以经过几次系统补丁升级后,指纹识别区的识别效果有明显提升,提升了指纹识别的灵敏度和准确性操作更为顺畅,但依然会出现无法识别指纹的情况。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手指偏大接触面积不足,或者按压力度不够都会导致无法识别解锁

下巴的中央指纹识别区域(有点状虚线勾出区域轮廓)有触控导航的功能,可以返回桌面,下巴处上滑可调出语音助理,但是由于存在触控不够灵敏的问题我还是会改为经典三键导航,直到更新安卓9.0版本开始出现了手指滑动导航这个功能,才觉得手机从没有这么好用过。通过手指的左右和上下滑动,长按滑动等动作,操作回退,显示桌面和打开app程序任务列表更为便捷,对于安卓系统来说我认为其在人性化方面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虽说2018年兴起的刘海屏幕不少人并不喜欢,而我个人还是能够接受。如果实在受不了可以设置为普通屏幕模式,就是将顶部屏幕区域下移,避开了镜头和耳机听筒,使屏幕成为一个方正的区域以符合大多数人的使用和浏览习惯。屏幕的材质是LCD,对我这种不那么挑剔的用户来说显示效果是挺不错的,另外可调分辨率令屏幕效果更精致些,为了省电我一般使用最低分辨率也能满足功能要求。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拍摄设备问题,见谅,实际效果比我这个强不少

手机整体的握持感做得挺不错,玻璃后盖的顺滑感和高级感做得到位,只不过这么设计是有代价的。你需要非常小心不要让手机滑落摔在地上,那样后盖唯有用惨不忍睹这个词来形容了。于是乎我只好装上橡胶保护套,但这样一来多变色泽的机身后盖的特色基本被削掉一大半。而且会严重影响使用手感,尤其是音量键连续按极容易造成双击,且机身光泽与按键手感顿时差了许多,这就是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手机壳虽然廉价,但保护效果还是不错的,只可惜浪费了可变色泽的惊艳

安卓9.0上线后,系统操作界面更加扁平化,趋向于windows10的桌面风格,这种变化是大势所趋的结果,操作上简单直接提高了效率。通过长按图标弹出菜单的操作更为便捷化,菜单图标和文字更大更容易操作。

因为具备寒武纪NPU单元,荣耀10的拍照特色功能就是AI优化了。这直接省去了我将近70%的后期处理时间,除了画面构图没办法帮忙之外,其他关于曝光、对比度的调整都是自行完成,速度也比较快,而人像拍摄中的美颜功能更是女孩子的挚爱了。当然由于仅仅是AI算法上的优化,对于实际拍摄场景的创作要求和真实度上会有比较大的偏差,结果只能是做到更好看的画面,但并不是更理想的画面,如果跟实际需求有出入依旧需要后期处理,或者关闭AI手动调整拍摄参数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双摄已经是现在拍照手机的标配了

至于相机中的AR摄影功能,贴近照片的人物以动漫形象为主,不过建模的精细度不算高,偶尔玩一下还是很有意思的。唯一不足在于动漫形象似乎没有可以更新的途径,素材就那么几个,不能下载新的素材是硬伤,希望荣耀官方能够继续增加更高可玩性的素材并开放下载。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AR可玩性很高,但素材相对较少

系统电源管理方面具有省电和性能两种模式,默认不开启这两种模式我认为属于经济模式吧,即性能介乎省电与性能之间,玩游戏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开启性能模式,否则你会认为买错了手机。荣耀10支持快速充电,半小时充满60%不在话下。对于重度使用用户来说一天多一点也是完全够用的,轻度使用两天没问题,内置电池容量不算太大但胜在充电速度够快。由于AI参与了后台程序控制,会根据app的使用时间和打开频率等条件判断是否应该关闭或休眠以节省电力,在大多数情况下的省电效果比较理想基本保证一天的中度使用不会出现电力不足的问题。也可以改为全手工控制,关闭自动管理,给用户更多的选择。而这个功能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安卓系统的卡顿问题我没有遇到过,AI对于后台活动的管控是有成效的。

至于语音助理,可以改为自己定义的名字,但总体上的唤醒语音识别能力不算强,进场需要贴近手机说话它才响应,因为这个其存在感又打了折扣,不过查询日常生活信息比较方便,如最近上映的电影或者最近哪里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语音助理另一个强大的地方在于可以直接打开微信、打开wifi和移动数据网络,打开和关闭手电筒,单手的操控极为便利了。而华为的快应用也很值得一说,不需要安装app只需在快应用中心的列表中选择加载打开即可,十分方便快捷。

华为荣耀10使用9个月以来的感受

荣耀10的颜值不低,至于刘海屏就见仁见智了

经过9个月的使用体会,我认为荣耀10还是物有所值的。荣耀十系统经过不断升级完善,开启了GPU Turbo模式后游戏性能的提升相当显著,发热量也显著降低了不少,如果近期有更换手机的打算,降价后的荣耀10和GT版本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推荐阅读:联合财经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