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岳阳之窗 > 科技 > 正文
更多

1月智能手机新品盘点:仅有1款新品发布,华为、小米和vivo在观望

2020-04-29 04:12:14 来源: 阅读:-

文/焦运杰 审校/李俊慧跌至冰点?还是蓄势待发?对于刚刚过去2020年1月,对智能手机行业来说,有点冷。因为当月对外发布新款智能手机只有realme一家,且只发布了一款新品。与去年同期(2019年1月

文/焦运杰 审校/李俊慧

跌至冰点?还是蓄势待发?

对于刚刚过去2020年1月,对智能手机行业来说,有点冷

因为当月对外发布新款智能手机只有realme一家,且只发布了一款新品。

与去年同期(2019年1月)相比,参与新品发布的厂商减少了一半,对外发布的新品数量也少了三分之二。

简单分析不难发现,2020年1月智能手机新品发布呈现“减速”或“失速”特点,究其原因有二:

其一,2020年农历春节比较早。1月24日即为除夕,因此,留给各大手机厂商筹措新品发布的时间有限。

其二,很多厂商把重点放在二月。按照计划,包括华为、小米、vivo和OPPO等在内的众多国产手机,原本都计划在2月中下旬召开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期间发布重磅新品。

当然,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2020年1月中下旬,NPC疫情的影响逐渐变大,应该也打乱了不少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节奏。

因此,从新品发布数量来看,2020年1月确实是“冰点”,但是,从行业趋势来看,更多应该算是“蓄势待发”。

盘点一:2020年1月新机发布数量“触底”,新机卖点与去年12月相似

回顾2019年智能手机全年新品发布走势,1月和6月是当年两个“低谷期”,新品发布数量均为3款,仅为“高峰期”的六分之一。

因此,从行业趋势来看,2020年1月新品发布数量少,也就不难理解了。

2019年1月,vivo和小米旗下的红米都有新品对外发布,其中,vivo对外发布了vivoZ3i,而红米则发布了红米Note7和红米Note7Pro,发布时间都在1月10日之前。

2020年1月,仅有与OPPO紧密相关的realme对外发布了realmeX50,发布时间为1月7日。

由此可见,每年1月都属于新品手机发布的“淡季”,如果有新品发布计划,也都安排在1月10日前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发布的3款新品都是千元机,属于典型的存量搏杀策略。

2020年1月发布的realmeX50,延续了2019年12月的趋势,属于双模5G新品手机,定位在2000元档,瞄准的是增量用户市场。

一月不受各个智能手机厂商“待见”的原因,也是可以理解的。

毕竟,不论过年早晚,1月份总归是离春节这一特殊的节日最近的月份,群众的关注热点也并不会放在新机的发布上,这也就使得大部分厂商并不急于发布新机。

盘点二:1月新品手机延续打孔屏设计,同样成为5G手机标志性设计

在2019年12月发布的14款手机中共8款手机采用打孔屏设计6款采用水滴屏设计,8款采用打孔屏中7款均为双模5G手机,而6款水滴屏中仅一款为双模5G手机。

同样,在2020年一月发布的一款新机采用的是打孔屏的设计。所以当前屏幕的设计方向还是以打孔为主流设计。

后置相机方面,2019年12月发布的所有双模5G新品以及一月发布的手机中,采用后置三摄的手机共三款,采用后置四摄的手机共6款。

由此可见,三摄时代正在逐渐消退,未来更多的双模5G手机会优先采用4摄。毕竟在当前小视频火爆的时代,多数人购买手机也会对相机有不小的要求。

如果还只是拍个照片或者自拍那么简单功能显然是无法满足当前拍摄的需求。

而摄像头数量的增加也会带来手机背面设计的困扰,巨大的摄像模组,以及摄像头的排列都是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手机重量上,2019年12月7款5G手机中重量超过200G的手机共4款,重量超过180g的手机共7款。

值得一提的是,重量超过200g的所有手机,全部采用的是LCD的屏幕。而2020年一月发布的手机由于采用LCD屏幕重量同样超过200g。

因此,对于过分追求双模5G手机性价比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牺牲一些握持体验。

盘点三:双模5G手机处理器以中端处理器为主,骁龙仍有很强竞争力

在2019年12月以及2020年一月发布的所有5G手机中仅两款华为手机采用麒麟990处理器。其余的则全部为中端处理器手机,其中采用骁龙处理器的手机共4款。三星处理器的手机两款,联发科的手机共一款。

由此可见,骁龙在中端处理器市场上还是有着非常强大的统治力。虽然联发科同样发布了旗舰处理器天玑1000,但是未来搭载骁龙865处理器的手机还是会占据多数。

在屏幕材质方面12月中的双模5G手机中采用LCD屏幕的手机共4款,采用屏幕指纹的手机共三款。在2020年一月手机采用的屏幕也为LCD屏幕。

在某种程度上,厂商的设计开始有些同质化。虽然5G手机中仍然有采用屏幕指纹的手机,但价格均超过3000元,屏幕指纹在4G手机中价格并不高,甚至可以用在千元机身上。

但是在双模5G手机上,OLED屏幕与屏幕指纹重新成为奢侈品的代表。手机想要拥有较高的性价比就不得不使用LCD屏幕。这也就使得大批厂商放弃屏下指纹来采用侧面指纹。

在电池容量上,2019年12月以及2020年1月所有的5G手机电池均超过4000mah。就连最小的电池容量也达到了4025mah。

如果用4G手机的耗电标准来衡量续航的话绝对是充电宝级别的。但是双模5G的耗电较大,在加上多数手机采用LCD屏幕的原因,对于电池的使用程度一定是大于4G手机的。这就使得电池的容量起步就达到了4000mah。

最新消息显示,包括华为、中兴和OPPO等在内的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表态将继续参展2月下旬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因此,虽然华为、vivo和小米等主要智能手机厂商纷纷缺席2020年1月新品发布,但2020年2月的智能手机新品发布,尤其是选择在海外市场进行的新品发布,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长期关注、及等相关政策、法律及监管问题。邮箱:lijunhui0602#,微信号:lijunhui0602,微信公号:lijunhui0507)

推荐阅读:陕西之声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