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岳阳之窗 > 财经 > 正文
更多

中国机器人企业出海IREX展,这家工业机器人企业遭围观

2019-12-24 15:52:33 来源: 阅读:1

12月21日,2019第23届日本IREX展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本次展会由Japan Robot Association(JARA)主办,主题为“The way towards a fri

12月21日,2019第23届日本IREX展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本次展会由Japan Robot Association(JARA)主办,主题为“The way towards a friendlier society, bridged by robots(机器人与和谐社会)”,来自全球的机器人相关企业齐聚于日本,展示世界最前沿的新科技、新产品与新服务。作为两年一届的机器人行业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机器人专业展会,本届IREX展亮点颇多,来自全球的机器人零部件厂商、本体产商和集成商汇聚一堂,涵盖了工业服务等多个应用类别,而本次中国企业则尤其吸引参展观众眼球。

中国速度一直为世界侧目,中国机器人发展情况也一直广受关注,同时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一直都在积极与世界接轨。近年来,中国机器人本土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后,也开始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独特技术和相关行业解决方案,在世界机器人应用市场全面爆发的当下,一些具有国际视野的民族品牌也开始积极出海开疆拓土,展示来自中国的独特技术和解决方案,并在近年来频频拿下国外上规模企业的市场订单。

在本次IREX展上,我们注意到本次中国工业机器人也有一家企业出海,日本IREX展一直被认作为是日本工业机器人企业的主场,东京机器人展是我们机器人领域应该是最专业、最有权威性的展会,而且日本是机器人之都,很多世界机器人企业就在这里诞生,因此很少有人敢于在日本机器人展撄其锋芒。让人震惊的是,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品牌代表企业之一,李群自动化本次就携自主研发的全品类、9大系列、30款型号产品首次亮相日本IREX展,向全世界展示其创新机器人产品、服务与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机器人企业出海IREX展,这家工业机器人企业遭围观

(李群自动化展台)

是什么让李群自动化敢于在这个全球性的大舞台与世界机器人共同起舞?李群自动化作为一家工业机器人代表企业,对于全球机器人市场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考量?我们走进了李群自动化本次在IREX展的现场,才发掘到了李群自动化自信的来源。

中国强则民强

一家企业走向世界,无疑背后是一个国家强盛的缩影。在IREX展李群自动化的展位,李群自动化的创始人石金博女士为记者介绍,因为在国际影响力上,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制造的产品和工程质量也在全世界大放异彩,世界越来越多企业也开始接受并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

而在市场上,因为制造需求在中国,非常多中国机器人企业能接触最前端的需求人群和工程师,因此更能快速地知道客户要什么,同时能快速地对应市场,从而提供出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可以判断出中国企业目前走向国外市场,在市场信任度和技术上都有着一定的基础。

平台化带来更大价值

石金博女士很形象举了一个智能手机的例子来说明目前机器人的发展轨迹。她认为手机产业之所以发展,是因为智能手机属于一种平台式的产品,其硬件和软件都平台化,有大量的人在上面研究客户的需求,未来平台化同样适用于机器人产业,而李群自动化对此已经有了深度布局。

“我们的想法是也像智能手机一样,硬件开放、软件开放,就改变它现有的生态模式,让更多的人在上面去理解,这个客户要什么,我应该怎么做让它更好用。如果把机器人也变成一种傻瓜式的,就像手机,孩子上来就能用,因为已经被充分开发了。”石金博女士强调,目前李群自动化也在不断简化编程方式,使得机器人也能够以开源的方式更容易吸引开发者。

中国机器人企业出海IREX展,这家工业机器人企业遭围观

(石金博女士为客户介绍)

石金博女士补充道:“我们的想法是,如果我把它做成平台化,未来必然会有足够人可以在上面去做开发,然后再把这种开发分享出去,机器人有一天就会变成工业消费品的我们所有的生产模式,那些重复的,没有太多人的附加值的东西,任何人拿个机器人来就能做掉。轻工业行业目前就不断地去积累人的经验和人的know how,而开放,是最快的捷径。”

而如何实现这种开放的平台式结合,石金博女士也提出了她的看法。“学生在学习原理的时候,他需要去有一些开放性的平台。另外你要给他提出一些挑战的课题,他有科研价值。所以他其实选择国内国外对他来讲没什么差异,反而他更喜欢我们这种可以开放给他们,他们可以在上面做很多事情的。”“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我要教育出来能用的人才。那你怎么来考量人才,这是他能够做出来的东西,能被产业所用的。”她认为和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有开发能力的人,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框架,或许是未来平台式开发的最好方式。

创新研发,解锁全自主技术能力

除开颇具亮点的软件之外,针对李群的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硬件产品,本次展会现场,李群自动化也举办了品牌推介会,创始人石金博向观众介绍了李群自动化的产品体系。

“从大品类来看,李群自动化拥有全品类的机器人产品,包括六轴、SCARA和并联机器人等,20公斤以下机器人产品品类齐全。其中最有价值的特点是全系列自主研发,如新一代驱控电一体控制器系统。李群自动化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能够配合终端客户进行多种工艺开发。”石金博提到,李群自动化始终尊崇高品质的工业标准,并且致力于不断提升机器手的稳定性能,尤其在如何把机器人的系统功能做得更加智能化这一方面下足了功夫。

石金博表示:“从李群自动化的角度来说,我们从应用层到顶层都在同步进行创新性研发,从机器人的设计、系统、控制、应用整套系列,都拥有全自主开发的技术能力。”

但提到中国与日本企业在产品核心技术的差异,石金博也坦诚差异,她对记者表示:“这个我们必须得承认,我们中国企业才做几年,人家做几十年了,凭什么能去比人家好,都需要时间积累与突破。但是李群通过不断地自主研发,目前能做到一定水准,我们确保你肯定可以用,稳定性上我已经都做到了。然后我的自研体系会支撑我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完善,最后达成目标。”

李群自动化的研发人数已经将近100多人,对技术团队每年大约有25%的研发投入。李群自动化身上这种对于自主研发的坚持,和华为很相似,而这种坚持自研的精神,无疑是中国企业能够蓬勃发展的根本。

中国机器人企业出海IREX展,这家工业机器人企业遭围观

(李群自动化全系列产品线)

开拓领域,助力工业制造智能化升级

同时,据了解,李群自动化产品中的分布式控制系统架构,完成了对机器人的控制升级,该系统克服了过去工业机器人控制器所面临的体积大、成本高、数据传输速度慢、结构复杂、可扩展性差等挑战,真正实现驱控电机(械)一体,这不仅适用于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更能支持 CPS 系统的构建。

在未来,更深入的智能化需要全行业的力量,从采集、连接、上传到优化打通的全数据链,实现生产制造智能化升级。最终通过架构去让机器人有更多的计算能力,通讯能力,也让机器人能够去适应数字化对机器人的需求。

中国机器人企业出海IREX展,这家工业机器人企业遭围观

(李群自动化现场DEMO展示)

工匠精神,赋予客户更多价值

“李群自动化的定位是围绕着自动化行业做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公司,为全球制造企业提供卓越的机器人产品和服务,我们更愿意在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上做投入和开拓。”石金博在推介会上谈到,李群自动化是一家尊重并拥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公司成立8年来,经过在中国市场的不断锤炼打磨,不仅产品可靠、质量一流,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独特定制服务,配合底层算法,节省硬件与人力成本,以超高柔性赋予产品更多可能性,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代表企业,李群自动化现已实现布局全中国、辐射东南亚与韩国的战略覆盖。此外,围绕机器人核心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智能制造未来远景等,石金博与参会嘉宾分享了李群自动化最新创新成果,深度探讨工业机器人产业的新技术与新机遇。在现场展出的李群自动化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参观和了解。

市场与机遇

最后,记者问到关于2019年市场比较差,国内工业市场价格战很厉害的问题,询问海外市场的机遇,石金博女士也谈了她的看法。

她说:“第一,我既不认为市场有多差;第二,我也不认为,海外市场他一直在那里,中国市场也一直都在那里。我们只是因为18年、19年宏观经济的回落,其实导致的是一些简单的投资被缩短。新能源这些热钱的投资热了,导致机器人这种很简单的应用少了。但实际上机器人就是赋能性的产品,机器人帮客户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工,企业自然就会用,跟经济好不好无关。”

石金博补充道:“而国外市场其实会有一点影响,因为中美贸易催生了很多东南亚国家的新投资热,但还是要回归的。从我的角度上,制造业在中国这件事情,还是有一个很长期的垄断地位的。因为所有的投资是上下游要一个生态的,不太可能把中国所有的制造业都出去。那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海外市场其实还会回归,他本身的需求在那里,你怎么去提升他的效率问题。所以我们通过数据好而分析,去猜测他市场提升了,或者市场降落了,我更觉得是应该关注,我们什么时候产品成熟能够解决客户问题,因为市场就在那里,只是我们没办法拿到和解决。”

而她也提到,目前李群机器人着重布局两个驱动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是新产线的投资。二是提升效率。“我们只要能够在技术上和实施上一个一个去深入,让这个提升效率的模型成立,市场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石金博自信,只有以技术和研发为核心的企业,才能无论在未来遭遇到什么样市场风浪,都能平稳远航。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