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岳阳之窗 > 企业 > 正文
更多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2019-12-24 14:22:12 来源: 阅读:1

导读:从2019年初至今,相信经常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朋友们都被这样一则新闻刷屏了《“写字机器人”热销 惹怒家长!尴尬了谁?》、《狂补暑假作业,家长急了!代写、写字机器人等生意火爆》.....学生时代,

导读:

从2019年初至今,相信经常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朋友们都被这样一则新闻刷屏了《“写字机器人”热销 惹怒家长!尴尬了谁?》《狂补暑假作业,家长急了!代写、写字机器人等生意火爆》.....学生时代,我们没日没夜赶着完成寒暑假作业是很多人最深刻的记忆,而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抄写作业或许将不再由人类完成,那么抄写作业的意义又在哪里?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有教无类并不等于人人教育模式的统一化

悟空到现在还记得,以前上幼儿园到小学时在老师的教导下一笔一划的写着字,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会写字,到写作文,再到罚抄课文....嗯,对。就从写作文和罚抄课文说起,很多人的童年都经历过无数个绞尽脑汁,无数咬文嚼字的时刻,而我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那一篇让老师和父母看起来一篇不错的作文。但是在这其中,我们要知道并不是每个孩子天生对写作有着写作天赋,有的领悟慢,有的领悟快,但是有的人却无论你如何教化,他对语文等文科领域,仍然油盐不进,但是他对数理化却聪明异常,远超常人,在这一领域称作神童。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一直到现在,我们的依然还停留在所有人教育模式一样的怪圈之中,我们在教育里重视全面发展的同时,却忽略了一个孩子是否能同步跟上,忽略了他们在各方面数据的挖掘,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导致了他们和其他人的学习进度不一样,这些我们都没有做过,而只是一味的呵斥:“别人都行,为什么你不行?”“为什么你跟别人不一样?”等等诸如此类,可以说,这些话语的背后正是传统教育的弊端的集中体现。从小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在不断的被扼杀,也就导致了每个人都在一个教条之下进行,最后所有人的思想都是固化住的,不敢创新,不敢不一样。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说起教育,就不得不谈到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可以说孔子所倡导的有教无类,人人平等的教育理念一直影响至今。但是我们现如今却仿佛进入了一个“教育怪圈”。我们所有人的确都有了学习的权利,但是所有人的学习内容几乎是一样的,学习方法也是一样的,规矩也是一样的......,说道这里,我们再来看一看,孔子老先生的有教无类,人人平等这句成语指的是不分贵贱贤愚,对各类人都可以进行教育。

所以有教无类,人人平等所指的并非是人人教育的方式都必须保持一样,接受的教育方法、内容全部一样,而是应该因人施教。古代人口少,而现代人口有了很大的增加,面临十几亿人口,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也就是不可能了,而现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写字机器人,传统教育变革的前夜

2016年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高手的消息轰动全球,在之后人工智能也再次站上了人类的舞台中央,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从2017年至今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的消息源源不断,人工智能在人类世界的应用也是不断增加,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大脑层出不穷,仿佛一夜之间整个世界都变了!纵使这样,当时在大众消费领域,却还没有出现能够让普通人在生活中感受到冲击,但是机器自动化的高速进步却是所有人没有想到的。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2019年网络上写字机器人的突然出现,让曾经饱受作业抄写困扰的孩子们看到了希望,结果也正如他们所愿,让原本重复性的抄写工作得到了彻底的解放,也就是这一刻机器人自动化的到来彻底冲击到了传统教育那一块“极其敏感的神经”,而写字机器人的火爆顿时让大部分老师、家长炸锅,教育界也传来一片哗然,写字机器人的出现似乎也是在一夜之间给了传统重复性教育的当头棒喝。

过去的教育,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而且整套教学方法、方式、内容,很多老师自己看到教材都不愿意教书。有的孩子,有的是楠木、有的是松木、有的是,各种各样的教材,我们现在把孩子,这些楠木、松木、红木全部充成了三夹板,一个套路。当机器开始"碾压"人类时,人们保住自己"饭碗"的最好方式,就是从现在起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而不是传统教育所提倡的金饭碗,一辈子只干一件事,机械化的去完成一件事,因为,我们是人!而不是机器!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智能时代,重复性工作、不会独立思考的人将很难生存

智能时代,也被称为智能一切的时代。当智能一切的时代到来,我们将被各种智能设备和智能机器人所包围,很多机械性、重复性的工作将会被代替。

根据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 352 位人工智能专家进行了采访,人工智能到2030 年前后有 50%的概率完全超过人类。这份研究预测在 10 年内,人工智能将会在以下领域超过人类:翻译领域(2024),高中水平的写作(2026),驾驶卡车(2027)。

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该如何生存?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来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首先,对新技术的发展与影响要有充分的敏感性。其次,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才能对当下和未来的事物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并适时作出选择。

代写字机器人火爆的背后:我们是人?还是机器?

人工智能,将让因材施教真正实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会是人类审视自身问题的最好的一面镜子。由于个体差异,传统教育里的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的接受程度都会不同,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实现学生按照自身能力教学的目标是解决教育问题的关键,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其国际畅销书《未来简史》中发出惊人言论:“人工智能和生物基因技术正在重塑世界,人类正面临全新的议题。未来,只有1%的人将完成下一次生物进化,升级成新物种,而剩下99%的人将彻底沦为无用阶层!”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对人工智能的强大表示震惊了,也正因为如此,人工智能下的教育才是未来趋势,AI可以做到人类所无法做到的个性化教育,人工智能的智能指导系统和自适应学习能力就可以根据学习者的个人特征(如语言,学习方式,偏好等)创建个性化课程,让学习者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果。就拿写稿机器人来说,其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和精准度远超人类,所以人类未来更应该注重开发智慧、善于创新。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原本属于自己创新、创造力、想象力发挥到极致,社会才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孩子才能更加快乐的成长。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